深水里的日子

活下去。

现在是2020年1月29日晚十点二十四。

照例打开抖音看疫情数据,页面更新了,看上去更高科技而难懂了。现全国确诊6081例,疑似9267,死亡133,治愈119。系统确诊数字是红色,死亡是灰色,治愈是绿色。

红色明明是新年最喜气洋洋,让人欢天喜地的颜色。真刺耳。

还做了曲线图。折线图?折线图。全国的有,各省的也有。


刚才妈妈不知道从哪里带来的药,说可以预防,不懂是能预防传染还是感冒,喝了。真难喝。真的难喝。她今天做了一些饼干,放了奶粉和山药,第一口确实把我恶心到了。

妈妈发来水滴筹的链接,虽然不知道真的假的,但还是捐了。如若不捐,是会有不安的。即便心里很是清楚他的真实性不明。


早上学做了花卷和糖包。

有了喜欢的人,有意无意在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。

想到几年前她说,只要我想,是可以成为很好的贤妻良母。虽对用词不苟同,但是承认。毕竟本质上都是,想对你好。


今天看了地心历险记。很好看。再看一遍也觉得很好看。有点想去再看看书。很少看新电影,反复地看看过的电影。为什么呢。不知道。


又是平淡无奇的一天。早上的我是这样写的。

下午的时候,打开了微博。第一个是姚晨老师转发的一条新闻,翁秋秋至死也不知道自己患的是什么病。重症肺炎患者的最后十二天。秋秋还不满32岁,她刚查出自己怀孕不久。

我们努力抗争,为了弥补同胞犯下的过错,无论是贪食野味的人,还是隐瞒疫情的权力人士。我们为此付出代价。我们死了很多人。

我无法帮到她什么,我甚至是被保护的人。在这乱世,我终于在不配拥有欢喜的深处发现这层无力感。懊恼和痛苦的另一来源。

第二个是一个很快被压下去的热搜,妈妈在武汉去世了。女孩子说,我什么都可以不要,多少钱都不在乎,求你用最好的药,最好的设备救救妈妈,我不能没有妈妈啊。她说,超市关门了,妈妈这么虚弱,好不容易提出要吃一点东西,我却不能满足她。她说,妈妈真的很漂亮,是院里非常有名的大美女,朋友都羡慕我有这么好看这么爱我的妈妈。她说,武汉一点也没有过年的气氛。她说,我想我们一家马上就要团圆了。她说,哥哥你要冷静。我们没妈妈了。

她说,我没有妈妈了。

看到此类的新闻,总是容易把自己带进去,总是在幻想,总是情绪激动的泪水一下子就出来了。今天看到女孩她的日记,止不住的哭。心口有点疼。可能是颈椎的问题。有点呼吸不上来。为她。为这个荒谬的新年。即便是现在,一字一字输到电脑上,我依旧很快地被淹没了,被摁在深水里。

好难过。

第三个是觉觉转发的,父亲被隔离了,小孩没人照管,饿死在家。


日本导演北野武之前评论日本地震的时候说过一句话。“灾难并不是死了两万人这样一件事,而是死了一个人这件事,发生了两万次。”

你看,世间如此悲苦,我什么都做不了。


评论